“‘中哈合作3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举行

2022/07/24

        2022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哈关系得到良好的发展,现已进入打造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时期。在此背景下,723日,由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和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科学委员会哲学、政治学与宗教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哈合作3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隆重举行。受疫情影响,此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讨会开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何志龙教授主持。

   

    陕西省社科联主席、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院长甘晖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科学委员会哲学、政治学与宗教研究所所长谢杜玛诺夫·塞里克·图拉罗维奇、前所长比然诺夫·阿汗·胡赛诺维奇分别致辞,他们回顾了中哈两国30年合作历程,特别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希望以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与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哲学、政治科学和宗教研究所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为基础,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交流,共同推动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步发展。

   

    研讨会主题讨论环节由来自中哈两国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30年来的中哈人文领域合作”、“中哈合作30年来的学术作用”、“30年来的中哈经济领域合作”以及“深化新时期中哈关系的前景展望”四个议题发表见解、展开讨论。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此次研讨会关注的核心问题。何志龙教授、马尚洛·克马尔·扎基洛维奇先生、苏畅研究员、比塞巴耶夫·阿斯尔别克·科纳洛维奇先生、沈健董事长、李琪教授、科日洛娃·斯维特兰娜·巴西耶夫娜主任、许涛研究员、卡拉姆卡斯·叶西莫娃女士分别从不从领域探讨了30年来中哈两国在人文交流领域取得的成就与面临的问题,提出应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学术交流、科技创新、媒体合作、艺术互动等人文领域合作,完善合作的体制机制,消除因信息不畅造成的误解,着力推动两国实现民心互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良好的民意基础与社会根基。杜伊塞诺夫·埃尔金·埃尔玛诺维奇教授考察中哈两国宪法制度的异同,提出中国宪法对目前哈萨克斯坦正在进行的宪法改革具有颇多借鉴意义。阿迪尔·考克诺夫·奇塔泽先生、李自国研究员、安东·布加延科先生、刘华芹研究员关注中哈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情况,强调应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双边甚至多边贸易制度建设便利化、充分激活电商在跨境贸易中的积极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增砖添瓦。强晓云研究员、杨成教授、尼古拉·若罗夫·尼古拉耶维奇先生、薛福岐研究员认为进一步深化中哈两国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中哈两国应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依托,不断拓展两国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加强两国沟通与协调,促进两国全方位合作行稳致远。

 

   

    研讨会闭幕式由陕西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教授李琪主持,哈萨克斯坦应用政治学和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阿姆雷巴耶夫·艾依达尔·摩尔达索维奇,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壮志做总结发言。两位学者结合目前中哈关系面临的挑战与困难,对未来中哈两国学者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进行学术交流合作的领域、途径与机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陕西师范大学 “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始终立足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致力于加强与沿线国家科研院校机构合作构筑各民族间和谐、友好的文化交流桥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文化互通民心相通。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区域国别研究发展和“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建设,扩展中哈两国合作交往广度与深度,为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方向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