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简介

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1月,是为充分发挥陕西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势,进一步构筑学校特色发展路径,助推学校一流学科及智库群建设,助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民族交流、文化互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由陕西师范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共建的创新型高校智库,是学校实体科研机构。

研究院致力于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构筑各民族间和谐、友好的文化交流桥梁,与沿线国家加强合作并开展具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工作,培养高度融合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加强国际间合作与交流、提升国际学术影响力。

研究院目前由陕西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甘晖研究员担任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江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及陕西师范大学知名学者担任学术委员。

研究院现下辖8个研究中心,分别为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丝绸之路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获评高水平建设单位)、阿富汗研究中心、土耳其研究中心;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西北民族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环黑海研究中心;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试验基地医学与文明研究基地和校级研究基地外高加索研究中心。

研究院与陕西师范大学首倡的“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丝绸之路人文社会科学联盟”和“丝绸之路图书档案出版联盟”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共享研究资源平台,已与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吉斯坦等沿线20多个国家签署《西安共识》等数个合作协议。研究院成立以来,在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上取得了重要成果。首批研究成果《丝绸之路通鉴》20部已出版,八卷本《全球空间与一带一路研究》,现已出版6部,均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