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与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哲学、政治科学和宗教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

2019/03/28

为推进我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哈萨克斯坦的教育、文化交流、研究合作,应我校“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的邀请,3月22日,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哲学、政治科学和宗教研究所所长比热诺夫教授,该所研究员阿穆列巴耶夫,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图书馆研究员迈格里迪诺夫一行访问我校。我校“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院长甘晖与比热诺夫代表各自单位签署合作备忘录。

同时,我校“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与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哲学、政治科学和宗教研究所联合举办“‘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政治、安全、人文、经济”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哈萨克斯坦法律专家拉希姆别尔季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上海合作组织研究室主任许涛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战略研究室主任薛福岐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室主任丁晓星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室助理研究员王聪,兰州大学前副校长、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教授与会,就“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政治、安全、人文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此外,会议还就“‘一带一路’下中哈经贸合作”进行了专题研讨。

甘晖指出,当前中哈并肩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中国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哈萨克斯坦正为实现2050年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两国正携手向前,促进“一带一路”与“光明大道”对接,促进两国战略合作深化,促进两国人民友谊与互信的加深,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是陕西师范大学与中国社科院大学共建的智库性研究机构,关注涉及“一带一路”的基础问题研究,现实国际问题研究,地缘政治与区域发展研究,多边关系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和社会研究,同时特别注重各个国家的文化研究,期待通过文明的交流与互鉴,实现各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理解和尊重,在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期待倾听友邦的精彩故事,共同谱写人类新的文明。

比热诺夫认为,此次研讨会对“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哈间的政治、安全、人文、经济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讨论。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与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哲学、政治科学和宗教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是两个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的第一步,今后要进一步签署实质性的合作协议,以指导彼此的合作走向深入。

许涛表示,此次会议议题集中,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哈间的政治、安全、人文、经济合作展开讨论。参会代表有备而来,坚持务实精神,客观看待问题,提出了许多有实践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并见证了陕西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与哈萨克斯坦教育科学部哲学、政治科学和宗教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使双方智库间合作交流有了制度化的渠道。